👣 栀子花开👣 👣{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}

奏《九歌》而舞《韶》兮,聊假日以偷乐。既莫足与为美政兮,吾将从彭咸之所居!

心主神明(转载)

心主神明的出处是 《素问 灵兰秘典论》,它的释义是:心在脏腑中居首要地位。


基本信息

中文名称

心主神明


外文名称

Heart gods


出    处

《素问 灵兰秘典论》


释    义

心在脏腑中居首要地位


目录
1 含义

《素问 灵兰秘典论》记载:“心者,君主之官也,神明出焉。”《素问 调经论》说:“心藏神。”
  “君主”表示高于一切的含义。意思就是说心在脏腑中居首要地位。
  “神明”“神”是指高级中枢神经机能活动。这些功能由心主持和体现,所以说“心主神明”。说明前人对心的理解,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在内。人体脏腑、气血在心的这种中枢神经系统活动的影响下,进行统一协调的生理生活。如心有了病变,失却神明统率的作用,其它脏腑的生理功能也会受到影响。


折叠 编辑本段 含义

心主神明指心有统率全身脏腑、经络、形体、官窍的生理活动和主司精神、意识、思维和情志等心理活动的功能。人体之神有广义和狭义之分。心所藏之神,既是主宰生命活动的广义之神,又包括精神、意识、思维、情志等狭义之神。故说心为“五脏六腑之大主”、“所以任物者为之心”。

心主血脉与藏神功能密切相关。血液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之一,心血充足则能化神、养神而使心神灵敏不惑。而心神清明,则能驭气并调控心血的运行,以濡养全身及心脉自身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