👣 栀子花开👣 👣{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}

奏《九歌》而舞《韶》兮,聊假日以偷乐。既莫足与为美政兮,吾将从彭咸之所居!

咖啡味的屎

足行随笔:

1.深萝难透日,乔木更含风。

      灵隐寺内,佳木繁盛,郁郁葱葱。青瓦隐隐,黄墙灼灼,殿堂深掩在繁枝绿叶间,清风徐徐,传递梵音而来,尽显清幽之境。

2.冷泉亭上游,三伏似清秋。

       寺内自上而下横穿了一条涧溪,名叫冷泉,清澈见底,绿茵覆盖。泉中红鳞点点,金鱼畅游。沿泉边石径漫步,春淙亭小憩,倍感清凉怡人。

3.云林梵音起,飘渺静心灵。

      漫步在林木丰盈的寺院内,诵吟的浅唱,飘渺的梵音,让人有一种静心、灵空的感觉。

4.康熙提笔下,云林禅寺说。

       相传,康熙皇帝南下江南,来到了杭州。他在西湖四周到处游山玩水,吟诗题字。一天,他来到灵隐寺,见到灵隐有高高的山峰,清清的泉水,山上长满绿荫荫的树,地下开遍红艳艳的花,真是一个好地方,于是就设宴用膳。寺中主持知道皇帝喜欢吟诗题字,恳请他题词赠匾。康熙兴致勃勃,提笔写下一个占大半张纸的“雨”字。灵隐寺的“灵”字,按老写法,在“雨”下面还有三个“口”和一个“巫”。现在只剩下这小半张纸的地位,随你怎样也摆不下了。重新写一个吧,甚为难堪。此时,大学士高江村在其手掌写了“云林”二字,并详装磨墨,呈于康熙。康熙大喜,随笔一扬,写下“云林禅寺”四个大字,并说“这地方天上有云,地下有林”,就叫“云林禅寺”。从此,灵隐寺就挂着“云林禅寺”这块大匾。但是,杭州百姓并不买他的帐,尽管“云林禅寺”这块匾额一直挂了三百年,大家却仍然称呼这儿为“灵隐寺”。


评论

热度(38)